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

二二八事件後~北上

大意:二二八事件後,阿祖應黃朝琴邀請,到台北擔任第一銀行協理兼常務董事,並招股成立台灣倉儲,阿公隨後也到台北擔任銀行會計課課長,阿嬤和小孩留在台南,當時第一銀行以優惠價出售松江路的房子給高級職員,阿嬤在台南持續進行黃金買賣存錢,便透過阿祖登記,以阿公名字買了房子,本想等到房子蓋好後再帶孩子到台北,但因為阿祖一直要求,不得不提早搬來台北與阿祖同住開封街。

阿祖擔任臨時省議會議員,於中山堂舉行詩會
二二八事件之後,阿祖就這樣上來台北,住在開封街,歐巴桑(阿祖的老婆)也跟他一起上來,當時阿祖當選台灣第一屆省議員,吳國楨擔任主席,不過,後來吳國楨半夜跑走,據說帶了很多錢跑到美國(當時台灣有美援)放在銀行,之後美國康寧報告,提到美援並非全都用在台灣人身上,阿嬤大概看了一下報告,(阿嬤稍微談了吳國楨與宋美齡故事,她對歷史很有興趣),吳國楨很欣賞我公公,因為他是讀書人,又會寫詩。當時議會都是政府派的,只要有人拿錢巴結就可以進去,在省議會裏,黃朝琴擔任議長,亂糟糟的,大家話隨便講。
當時阿祖大概六十幾歲,民國四十幾年的時候,因為他有學問,又會寫詩,常和余右任、賈金得、考試院長、黃傑、吳國楨共事。政府指定他擔任省議員,但是看到省議會亂糟糟,我公公於是做一首詩苦勸大家。我後來聽隔壁黃經理的爸爸告訴我這首詩的內容,當時他爸爸也是省議員,但他只告訴我兩句,內容是我們今天有緣,也很光榮在這邊擔任臨時省議會議員,大家不要吵架,大家好好說,讓議會和平。議會後來果然變得和平,吳國楨看到後,認為王開運是學問家,很厲害,吳國楨也是學問家,這兩個人很好,每年舉行詩會、寫詩,掛在中山堂,供大家觀賞,我公公擔任詩會總幹事,將大家的詩裱起來,讓大家參觀,所以這些大官府都喜歡我公公的為人,為人好、學問有、又不得罪人,大家跟他很好。
但任期三年結束,國民黨說若要繼續留任,必須用金條來交換,他不要。他原本就是第一銀行的董事,後來黃朝琴介紹阿祖擔任第一銀行的協理兼常務董事。此外,阿祖也把大家找來,招股成立台灣「倉儲」〈現在台灣通運〉,還找台灣水泥公司,當時林柏壽的後某(第二任老婆)是宋美齡的祕書,現在(辜振甫)的太太是林柏壽這位太太的甥女,叫林柏壽太太姑姑,林柏壽和阿祖感情很好。

進行黃金買賣,買松江路的房子
之後阿祖跟黃朝琴談好,答應讓阿公接任會計課課長,阿公說,崧仔你們就搬來台北。後來那家店(裕豐百貨)就交給伯公,我們只得摸摸鼻子答應了。長輩都這樣說了。第一銀行當時是一大片田地,董事長黃朝廷曾去過外國,他知道這裡要蓋起來,日後蓋台灣五星級飯店,就是國賓啦,所以才會在那時候,接收第一銀行的董事長。從松江路到林森北路,一整片攏是田地啦,那田地沒人在打理啦!大家都這樣,好像廢地。於是,他就用銀行的錢買下來,那麼大的一甲地,當時一甲差不多只要幾千塊而已,便宜買走,買了之後,他的朋友,同鄉的,一位姓黃的朋友在蓋房子、做建築,那個人叫黃強,他後來請黃強去蓋啦,蓋這個外國式的,賣給第一銀行副理級以上員工,優待啦!原本一甲沒花多少錢買到,但是到後來啊,一坪賣三千塊。那時還沒時興貸款啦,跟別人借貸款啦,那他就直接賣給員工。我的老公因為在第一銀行待半年而已,沒資格買,所以就請阿祖替我們登記啦,那時候好像要十七萬耶,四十二坪他賣十七萬耶,樓上也四十二坪,樓下也四十二坪。老公他又沒錢,他把錢都花光光,於是,我借了十萬塊。
日本時代的錢是很穩定的,但光復後國民黨來台,四萬台幣換一新台幣啦,大家換完後,錢都變少了,變少之後阿嬤在台南的時候,還不知道外匯在哪裡啦,我都是跟會,但不是跟民間的,我跟那個現在的企業銀行的前身,比較不會倒,利息又比較多……,又可以領,我也繼續又做黃金的買賣啦,去金子店買金子回來囤積。
喔,借十萬塊心裡負擔很大,剩下的七萬塊啊,這樣慢慢繳、慢慢繳,繳到這棟房子剛蓋好,七萬塊也還完了,現在剩十萬塊的貸款,十萬塊讓我們分十年還啦!黃董事長也很好,他說,你們十年還啦,但是阿嬤不曾欠過別人錢,心裡很怕很怕,阿祖上來台北跟阿公說,要他帶我到台北,我不要啦!我想說,在阿祖身邊,沒好處啦,沒有空間,阿嬤也是要一個自由、一個青春,我一直跟我的老公盧啦,我說我不要,等房子好了我再去,後來阿公說,多桑要我北上。日本時代時,多桑一直要妳去,等松江路房子蓋好,就一年而已,去那邊等,所以最後我還是上來了。

北上開封街
剛開始上來住在開封街,在阿祖這邊的房子住一年,阿衡(小女兒)也一直吵說,不要啦,喔,出門要坐三輪車的時候,她很怕爸爸啦,因為爸爸沒抱過她,從出生之後就沒抱過,一直拉我拉得緊緊的啦,一坐上三輪車,她立刻跳下來,那麼怕啦,怕啦!跳下去我就趕緊再把她拉上來,拉上來又跳下去,跳了好幾次,一直哭著說,媽媽、媽媽我不要去台北啦,我不去台北啦,於是,我就摸摸她的頭,所以人家說我疼這個小女兒,實在是真的,我是怎樣呢?因為她沒得到父愛,差不多六、七年,都沒抱過她,她爸爸沒抱過她。
我就帶著四個小孩上來台北,那時候家裡請一個第一銀行的日本服務生。有一天我坐在椅子上,那名日本服務生添了一碗飯給我餵玉衡,阿祖就馬上說話了,我也不知道他們有這樣的規矩,奇怪了,要男生先吃,他們祖孫先吃,吃完當媳婦的才能吃,我也沒跟他們一起吃啊!是那個日本人跟我說,歐桑,妳的飯都盛在這裡,那個日本人也壞心啦,他怕沒工作,大家都不在的時候,他要伺候恁阿祖。
恁阿祖也很厲害啦,就說一天給五十塊啦,生活費通通給我管,我說,不要,多桑我不要,你拿給歐巴桑,歐巴桑在,看一天多少錢給我買菜。我有請一個女孩子,這個女孩子幫我背小孩,一起去菜市場買菜,回來都是我負責煮,因為啊,剛開始時,日本人煮的飯他們比較吃不下,於是,我就開始負責準備三餐。我得煮給很多人吃,不會煮的,我就趕緊去問啦,後來,我也會殺雞喔,不然,我原本是不敢殺雞的,那時候市場沒有那種處理好的雞肉。阿祖說,欸,平平這樣煮,東西就是不一樣。他說,煮出來又好吃,又那麼多人在吃,那時候一些孫子都住在那邊,一天最起碼一、二十個。

注重小孩家庭教育
那時我們就住在開封街福星學校對面,後來這些小孩,小的那個靜珠,有一天,福星國民學校的校長,這個林煉啦,這個很有人格,我去買貨的時候,校長跟我說啦,他說,王太太,妳的家教怎麼那麼好?他說,靜珠與和生同年啦,同班啦,和生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會讀書,先生同樣這樣教,王靜珠如果學不會,她也不怕先生啦,她媽媽把她寵壞,她會坐著在地上盧、一直哭,說我不讀啦、不讀啦。林煉說,妳的王和生就會在旁邊說,好啦好啦,起來啦起來啦,我教妳啦我教妳啦!那個先生叫做董老師啦,那校長林煉啦,我住在學校對面時,就認識我啊,阿公跟我說,學校的事情都讓我處理啦。那時候巧克力都很貴,很多人買來送恁阿祖,我都跟小孩說,巧克力很貴,媽媽買別的東西給你吃,我不想讓我的小孩養成奢侈習慣,我在教小孩,這四個孩子我都很注意,不要讓他們變壞啦!不用很厲害沒關係,繼續讓他跟著社會,我不讓孩子跟別人說,他阿公是王開運,如果說,就打,王開運是恁阿公呢,他的名聲是他的耶,你們小孩子不行,不能說,不能用阿公的名字出去耀武揚威,因為我看過很多這種有錢人的小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