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

松江路

大意:阿公誤信朋友,為人做保,後來朋友貪污被水泥公司抓到證據,告台灣倉儲,官司共打了三年,最後庭外和解,阿公賠錢,阿祖也因此辭去倉儲董事長職務。松江路房子建好後,阿公阿嬤全家搬過去住,當時阿祖已過世。後來,阿嬤賣兩棟房子幫助阿公創業,開報關行,然而阿公又因誤信損友,遭其捲款潛逃,不得已只能再度賠錢了事,過了七、八年,阿公身體不好,將公司轉交給別人經營。

阿公誤信損友,官司纏身
我的公公是運輸店出生,所以全省運輸店合起來做倉庫,叫 「まる倉」〈在圓圈裡面的倉〉,「台灣通運倉儲」。我公公想招水泥公司 (合夥),台灣的運輸靠火車時,貨要進倉,阿祖頭腦很好,所以招水泥公司。結果失算,不知這水泥公司有董事虎視眈眈想要接。我的公公不知,那時只要五元委託書收集,就可以擔任水泥公司董事。
我老公在「台灣倉儲」擔任業務經理兼財務經理,他為一位黃明哲作保,當時公司的一名股東是阿祖當學校老師時的學生,黃明哲剛好是這個學生的媳婦的弟弟,所以阿公曾找他來負責其下的會計。據說,他之前在鳳山就給別人歪擱,蓋一棟房子歪一些錢,被對方辭出來。我老公看他聰明,便讓他擔任課長,我老公是業務兼財務經理,讓他做課長、財務課長。這個明哲,他信用帳會做,他大姊的公公就帶他來我們公司,說他算賬很厲害,阿公不知情,就請他,因為他會做事,和我老公交情很好。我老公很相信黃明哲,一切交給他,他上呈,他就印仔給他蓋下去,相信他。後來他從一些公帳裡歪私帳,七年之間歪擱六十萬。
阿公不會看人,我曾警告他,問他為什麼那個人可以買YAMAHA(摩托車),當時台北才兩、三輛,一台四、五萬,當時他就買了摩托車,還每天玩麻將,吃飯到麗都,都是恁阿公請的。我告訴我老公:「奇怪欵!八百元薪水,在台北騎YAMAHA,五萬很大元,哪有可能?吃就算都你請,怎麼可能買得起?」他回說:「我的朋友妳每一個都嫌,人家家裡做營造廠,老爸很會賺錢,每個月寄來補貼。」反罵我對他每一個朋友都看不順眼。
當時水泥公司派人來我們這「台灣倉儲」擔任董事,那些都眼睛金金(睜大眼睛),想要霸占(這間公司),我老公不知。水泥公司那些歪擱起措的董事想抓我老公把柄,注意我老公很久,看他會不會貪污,沒想到他不會,盡心業務,一間公司非常賺錢,抓不到上司把柄,就看他下屬。有一天,一個胖董事(陳定茂),他是協理,每天下班與人下棋,我們公司(帳務)都是第一銀行處理,每次人離開都會把帳簿鎖起來,那一天不知怎麼,沒鎖就離開了。於是,陳定茂就去翻,發現怎麼有一本彰化銀行的簿子,我們公司都由第一銀行處理,怎麼有兩本帳簿,一看,六十萬,就把那本簿子拿出來,到水泥公司發表,就說這些錢從哪裏來?發表時,黃明哲才說是從應酬調款拿出來的。公司要告他,他說他沒錢,追保證人,他老爸營造廠失敗,沒錢,也有可能是有錢但不拿出來,否則那六十萬應該要拿出來賠。
金庫打開,水泥公司找總經理(水泥公司派的)來協助調查,保證人共有四個,我老公是第二個,雖然已經退保,可是沒有拿回退保單,被公司收在金庫裏面沒拿回來,法律上有十當(年)的責任。我老公是第二保證人,糊塗,沒拿回(保證書)。他也在這裡擔任總經理,普通時和我老公很好,但當時不幫忙,大家都叫阿公小王,已經第二退保,如果拿起來,沒有人知道,但他不拿出來。當時(水泥)公司相中松江路這間房子,那時剛建起來,有六十萬價值,剩下其他保證人沒錢,所以水泥公司針對我們,只告我們,剩下的人他們沒告,當時公司負責人是辜振甫。阿公被人停職,因為監督不周,停了半年,接下來又告我們賠償,我不知道這件事,我老公不敢告訴我。後來,我幫我公公點眼藥水時,我公公才告訴我:「淑美倌,崧嶽發生一件事情真大條。」我問他,歐多桑,是什麼?他才說出這情形,我公公也沒辦法賠,也沒有省,剩下錢全給他的少年某。他問我:「淑美倌,怎麼辦?」
事情發生後,我跑到赤峰街李溪泉代書那邊,那時我們還住在二十巷(中山北路)阿公宿舍那,松江路租人,我跑去找代書,和我老公假離婚,把房子變更到我的名下。這個代書很好,告訴我:「太太,現在事情發生了,不行這樣,如果這樣做,他們會再告妳假離婚的罪,這是妳辛苦買的,如果是在發生事情前六個月,兩個離婚,名字是妳就可以。」所以沒辦法,我們只能聘請律師,跟他們告。告的時候,我台南二姊的女兒,する(鈴心)當書記官,在法院學,考到書記官,我很疼她,她也很尊重我,幫我們拜託他們的庭長。那庭長告訴她說,你阿姨的事很難辦,我再暗中想辦法。第一審,水泥公司告黃貪污,順便告保證人,兩樣起訴,我們第一審贏,水泥公司不甘願,所以又上訴高等法院,告保證人應該要賠償,但二審我們輸,庭長告訴する(鈴心),勸妳阿姨不要告,告也不會贏,因為做保證人,退保書沒有拿出來,一定輸。他說,拜託妳阿姨和一個水泥公司比較好的董事說和解。
する(鈴心)叫我找董事和解,不過,我公公不願跟辜振甫低頭,他認為這些人以前是他的伙計,現在真蒿掰(囂張)。我說:「爸爸,你去找一下,否則告到尾還是輸,這間房子被封去,淒慘落魄,而且你兒子也沒頭路。」這樣說了以後,他才去找現在永豐餘董事長何傳先生,他人很好,拜託他跟辜振甫說,後來何傳先生找他談,才把阿公停薪半年,薪水兩萬四,還有每年Bonus(紅利)賞金,都給水泥公司拿去,還有投資股票全部沒收,這樣全部大概賠了有三十幾萬,才又說要讓我公公繼續擔任董事長。我公公當然面子掛不住說不要,要退出。最對不起是我公公在交通署請來的總經理、副總經理沒頭路了,水泥公司整間佔去,現在還有(營運),就是「台灣通運倉儲公司」。阿祖頭腦好,但守不住錢,找別人,被別人騙;我老公會做生意,但遇到壞朋友,這場官司告了三年,一直到富生要訂婚時才停。

阿祖過世,阿嬤賣房子幫助阿公再創業
阿祖當時在第一銀行擔任常務董事,台南還有運輸店(運鹽運米)。我這個人很有良心,我覺得對不住老人家,為了兒子,害他辭董事長。我公公沒罵過小孩,對媳婦很嚴,我那時大概四十三、四歲,阿祖大概七十幾歲,身體也不好,松江路房子後來拆掉重建,又花了一百萬,那時厝剛建好,我本來暗算七十萬,結果要花費一百萬,才又跟銀行貸款,而且想辦法以三十萬賣掉銀行股。當時銀行股沒有買賣,貼這七十萬,阿祖在我們搬進松江路之前就已經過世。
我老公每日漠落,我看了很甘苦。後來我鼓勵阿公釣魚、栽蘭花,我覺得他每天坐在廳裏,失志,小孩的爸爸這樣不好。我問他,你有什麼辦法沒?他說,我在 まる倉有學報關,他說想做報關,可是沒錢。我說:「好!去做,錢的辦法我來想。」我才去賣兩間房子,一間(的錢)給他在台北做報關,另一間(的錢)給他在高雄左營做運輸。但是他還是不會看人,朋友很多歪擱,但他又信任別人。左營經理姓「石」,他朋友說他很會做生意,又信任他,請他擔任經理,一直歪,歪了很有錢。我聽公司的人講,這人歪錢,我想,這兩處都是我投資,有一次很生氣,在樓上要把妳阿公掐下去,又不聽我的,不信我,就說人家做好好。我說:「騙肖仔,只要報紙刊下去,要人才都有。」他說:「妳不知,換人做報關很麻煩。」我說:「這都是可以自己做,不然我跟你一起去高雄,自己擔。」他又不要,只有百分之五利潤維持員工薪水,這樣公司怎麼會賺,其他該打點的花費commission (回扣) 都被姓石的拿走,難怪賠。

阿公再度誤信損友,只能賠錢了事
後來姓石的在左營蓋一間房子像皇宮,又招會倒會,拿錢走了,公司負債七百萬,發生事情,我老公隨便我念,後來我也不想念,想賠了就算。當時那個姓石的捧二伯公和阿公這些,所以連二伯公都兇我,以為我要讓自己弟弟進來。我說,我弟弟就是沒辦法,我那時已經不怕二伯公,否則以前他在上海很兇。我問阿祖,公司賠錢,是否要換經理?阿祖說是,但當時阿祖身體不好,生病了,二伯公就不再說話。大家都喜歡人家捧,尤其那些會歪擱的都很會捧。
本來公司後面有三百坪倉庫,後來賣掉,抵負債,後來慢慢做,做了七、八年才還掉。每次我標會,阿公就說:「美仔美仔,妳借公司好不好?」後來我發現他利息拿不出來,才問他,他才說是他出的,我說:「不用給我利息啦。」最後阿公快要死時,才把公司交給別人扶,高雄那間我們後來變小股東。

沒有留言: